一心做好建模——记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副教授蒲俊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1626

   “人生也就是那么几十年,多活少活都是一辈子,把握好人生,做自己想做的事才是最重要的。”这话朴实无华,却言简意赅。

  说这句话的人是西华大学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所有荣誉的幕后英雄——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系主任蒲俊副教授,他曾是一名淋巴肿瘤患者,也是学校羽毛球场上的运动健将。


淡泊名利一心做好建模

数学建模,顾名思义就是用数学的方法去解决现实生活中以及科研领域的实际问题,并通过计算机编程来实现的科研项目。大学数学是其基本的工具,参赛选手必须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并能够灵活运用各种数学计算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与此同时,要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能力、编程能力和文字功底,把一些抽象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并通过编程最终得以解决,最后形成一篇论文。数学建模是培养大学生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

建模项目的完成需要团队分工合作,共同配合。一般来讲,由3名同学组成一个参赛团队,由一名老师进行指导。蒲俊老师从2004年开始担任数学建模竞赛总教练,负责组织全校数学建模竞赛与培训工作。

要想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好的名次,没有指导教师的敬业精神和大量艰辛付出是不可能的。为了圆同学们的“建模梦”,为了学校的荣誉,蒲老师和他的团队婉言谢绝了其他高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的高薪聘请,全身心扑在西华数学建模的指导培训上。他们主动放弃暑期休息,对同学们进行集中培训,从讲课内容、授课方式方法到实战训练都作了精心安排。共同的“建模梦”,让志同道合的师生们荣辱与共,在攻克一个个难关的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同学们的科研能力、独自分析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功夫不负有心人,西华的数学建模团队最终收获了成功与喜悦。从2004年开始,我校数学建模开始在各种竞赛中逐渐崭露头角,成绩节节攀升,多次获得国家一、二等奖和省级一、二、三等奖。

成绩有目共睹,荣誉接踵而来。2006年,蒲老师被评为“四川省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今年还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面对荣誉,蒲老师显得很谦虚,淡然处之。他说:“所有的奖励、荣誉都是属于大家的,是整个团队的,不只属于我一个人。”

为提高数学建模专业水平,以科研促进教学,蒲老师承担了省教育厅教改项目《加强数学建模课程建设,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省教育厅教改项目《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阅卷管理系统的开发研究》的课题研究,并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探索数学建模教学改革,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教改论文。一心做好建模,把热情投入到这方用睿智博弈的世界,蒲老师乐在其中。


战胜病魔乐观面对生活

工作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生活因工作而美丽。但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工作的同时也要爱惜自己的身体,对于这一点,蒲老师深有体会。

2007年,蒲老师被检查出患有淋巴肿瘤,得到化验结果的那晚,他一整晚都没有合眼。经过一夜的思想斗争,蒲老师决定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治疗。 “虽然身患重病,但是一定要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工作上做好每一件事,不要留下遗憾,教学上要对得起学生,对得起自己。”这便是蒲老师对待生活与工作的态度。一方面,他积极配合做好治疗,另一方面,他带领团队和学生们在一起,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建模难关。

工作之余,蒲老师是一个运动爱好者,他长期坚持每周打两次羽毛球,劳逸结合。最终,他以愉悦的心情和向上的人生态度战胜了病魔,恢复了健康。这一段特殊而又难忘的经历,让蒲老师对人生有了另一种理解,也让他倍加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倍加珍惜工作、家庭和朋友。

“在学习上,他严谨治学的态度让我们感到敬畏,不敢懈怠;在生活中,他的幽默、随和、谦逊让我们觉得他亦师亦友,没有距离感。”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学生刁述祥这样说道。

以睿智博弈人生。在我校,像蒲俊老师这样优秀的教师还有很多,他们在各个领域一路披荆斩棘,攻克难关,取得了喜人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http://xhu.cuepa.cn/newspic/566177/s_30024b4267f73993fe9d79ec2347ab4c391160.jpg 

蒲俊老师与青年教师交流


                                                                                (来源:校报总第464
















  


  请用微信搜索“西华大学人事处”或用微信的“扫一扫”功能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关注后可点击右上方查看历史消息,或留言提问,我们会尽快作出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