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婧”女其姝——记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张婧博士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1357

【人物名片】
    张婧,女,湖北武汉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讲授《工程水文学》《水资源规划及利用》《水利工程管理》《河流动力学》等课程,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山区河床演变。201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堆积体作用下山区河道三维水力特性及河床演变机理研究》);2016年获第五届全国水利学科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水工组)特等奖。已发表第一作者论文共15篇,其中SCI论文2篇(影响因子1.862.27),EI论文4篇。出版专著一部(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第二主编)。
       2008
年,张婧毕业于武汉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并保送四川大学硕博连读,专业方向为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2013年获工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张婧选择了她最热爱的事业,加盟西华,圆了自己多年的教师梦。


有所思教学在于不断探索

随着一张张精美的PPT五彩缤纷地展现在学生面前,这位年轻的老师开启了她大学教学生涯的第一堂专业课《水利工程管理》。这是她耗费了两个月的时间为学生精心准备的教学课件,其中的理论概念和图片贯穿纵横,帮助学生更形象生动地理解教学内容。
  “第一次讲课,难免会有不足之处,希望与诸君共进步。”正是因为张老师的真诚与谦逊,所以获得了学生们热烈的掌声和理解。与大多数青年教师一样,课堂教学中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做好教与学的有机结合。张老师坦言,刚站上讲台的时候,与学生的配合并不十分默契,讲课的语速比较快,台下的学生往往跟不上。但经过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以及向学院老教师请教,现如今张老师已经能熟练地把握课堂节奏了。
   入职近四年,张老师讲授过的课程多达七门,其中有必修和选修课。在她看来,这两者需拉开差距,在教学层面应各有侧重。由于必修课程的时间紧,需要紧凑安排课程内容,更注重其专业性和理论性。对选修课而言,则更关注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关注教学带给学生的拓展能力和多维思考。在《路桥工程概论》这门选修课上,她将学生分组,让他们在路桥工程相关的领域自拟主题,制作五分钟的PPT,让学生相互打分。张老师表示:“学生天马行空的想法更能激发他们的兴趣,自己寻找主题,自我评价,学习的自主性就慢慢地调动起来了……”
  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教育方式。本科大多为大班教学,张老师注重课堂上的提问与互动,尽力调动课堂氛围,培养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我比较注重对学生的鼓励和公平,尽可能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在本科生的毕业设计环节上,张老师会严苛要求学生认真完成翻译任务。而对于研究生,张老师的要求则更高,就连假期也会对中英文文献阅读量提出明确要求。
  对学生的关爱,学生们都铭记在心。研二学生何岸霞说:“张老师在生活中是一个很可爱的老师,对我们关怀备至。但在学术上,她不仅仅对学生严格负责,对自己要求更高。我很高兴也很幸运能成为张老师的学生。张老师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做人做事的道理。”
   由于教学上的不断探索,年轻的张老师收获了属于她的荣耀,在20167月举行的第五届全国水利学科青年教
师讲课竞赛中,张老师从来自全国各地的37名优秀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回忆起那场比赛时,张老师说:“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就是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为学校争口气。同时,讲课比赛也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感谢学院的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给了我许许多多的帮助,如果没有他们,就不可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有所为科研需要不断积累


 
 
  
  2014年,刚走上工作岗位一年的时间,张婧老师就拿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堆积体作用下山区河道三维水力特性及河床演变机理研究》。谈到这个项目时,张老师谦虚地表示“可能是我的运气比较好。”
   但运气来源于自身实力,实力来自于平时积累。在阅读文献方面,张老师注重选择高层次、重点项目或是973项目的学术论文,使得积淀的平台更高,更宽广。除了国内的文献,张老师还会阅读国外的文献,她表示:“只阅读国内文献趋同性太大,因此需要多看一些不同的国外文献。”

张老师的研究方向更多偏于理论分析,通过概化得到基本规律。但同时,野外的实地考察也是必不可少的。谈起野外考察的惊险,张老师至今历历在目。由于课题调研的需要,必须深入山区测绘数据,那时汶川大地震刚过,考察地的地带岩层不稳定,通讯条件也差。山上不时会滚落下石块,这些石块通常不大,但冲击力很强。“记得那次,我们车前方的挡风玻璃被砸穿。我们下决心依然前进,司机冒着生命危险极快地冲过那段‘生死之路’,现在想起来都有一点后怕。”谈及此处,张老师仍心有余悸。
  “科研与教学就像天平的两端,很难找到其中的平衡点。做学术,很多时候都会发现论据不充分,或是与研究假设相反。这时候,往往是科研者最为沮丧失望之时。”面对研究中遭遇的种种困难,张老师不断转换思路,一次又一次重新分析数据,得出结论。
  除去工作本身,生活同样充满挑战和美好。在闲暇之余,张婧老师喜欢旅行,“我深切地热爱着九寨,那里的美,唯用‘无与伦比’来形容。”美景如同她的人生,缤纷多彩又任重道远,诗意的远方,伴着教学和科研,安静到来。

http://xhu.cuepa.cn/data/attached/image/2017/04/21/20170421162757_38869.jpg


(来源:校报总第554期)
















  


  请用微信搜索“西华大学人事处”或用微信的“扫一扫”功能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关注后可点击右上方查看历史消息,或留言提问,我们会尽快作出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