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张楚:退休后,知识产权“网红学者”上线了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411

张楚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导、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民商法学博士(师从江平教授),西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特聘院长,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费城天普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等,研究领域为知识产权法、电子商务法、网络法、电信法等

/_upload/article/images/40/bb/2ee206de481d876a2a476a51df16/ed85f1de-a5c7-4ee5-9a71-6412c7782f3d.jpg

    2016年从中国政法大学退休后,张楚本可以飞往美国与妻儿团聚、享受天伦之乐,但是,不但没有“退”下去,反而更忙了。

/_upload/article/images/40/bb/2ee206de481d876a2a476a51df16/f5e5eeb1-b85a-413b-b758-55cb201c378f.jpg

    这一年,他在第六届中国国际知识产权新年论坛上荣获了“2015中国知识产权影响力人物”称号。

    这一年,他成为“四川千人计划”中为数极少的社会科学类专家。

    如今,他的新身份是西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特聘院长。

    这是张楚两年前从未想过的,他退休后的人生竟是这般多彩。

WeIP知产生态圈

    目前,最让张楚得意的是他所建立的知产生态群——WeIP知产生态圈。

    “2015年,我开始计划退休以后的生活,开始使用微信,起初仅仅是担心退休后会失落,找个事做。

    玩微信,张楚也不放弃自己深耕的知产研究。基于微信群而创建的“知产生态群”不断壮大,迄今40多个群,共2万多人,都是他一个个建立起来的,群友及粉丝分布全球各地。之后,在大家的协助下,“WeIP知产生态圈”平台日渐成熟。



/_upload/article/images/40/bb/2ee206de481d876a2a476a51df16/ac5b599b-2b78-4b3e-9a0a-c35d058994de.jpg

在海外访学期间介绍“WeIP知产生态圈”

    WeIP知产生态圈”积极、主动、创新、立足于打造知产人的新媒体平台。主要为IPer提供主题秒聚、名家讲堂、IP技校、行业论坛、免费推广等服务。为寻求知产服务的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精准化、有保障的IPer资源推荐

    这个平台是基于互联网+知识产权行业新模式,但又不局限于传统IP领域服务,是一个为知产从业者提供认识、交流、学习、共享、合作的全方位社交服务网站,同时又是一个以分享、互动、合作为宗旨,致力于促进IPer间行业交流合作的社交平台

    “在建群的同时,我经常会召集一些群友讨论知产问题,一次临时议题想组织大家商讨,结果来了几十人。”张楚惊喜地发现,基于有效社交群的高效便捷。 “后来我提出了秒聚这个新名词”,秒聚是知产生态圈群友的线下聚会,能快速聚集来京办事的IPer,许多人还专门从各地特意赶来聚会

    与此同时,他还发现了社群资源的强大,“人联网”概念也应运而生,知产生态群会围绕各类相关主题定期举办线上和线下的活动。

    案例分享讨论,各类专业的知识碰撞聚会。2016419日秒聚宁波——企业线上线下的商标权保护;423日秒聚苏州(第21期)——中国苏州创博会“数字创意,重塑文化”,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保护高峰论坛,秒聚活动两年内已办了超过30期,直接参与人数超过千人,受益人数上万人。

张楚教授也成了实至名归的“知产界网红学者”我不介意别人说我是网红,这个社会需要正能量的网红。张楚教授坦言

与“知产”结缘

    张楚与知产的缘分要从他博士毕业后开始。

    由于出色的表现,他从广州大学调入北京邮电大学,后又进入中国政法大学,并牵头成立了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在他的带领下,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在参与知识产权理论研究、立法探讨、司法判研中,获得了学术界及社会的高度认可和良好评价

    20003月,全国人大的第一号议案便是电子商务立法。而在同年4月的中国政法大学博士论文答辩上,张楚的博士论文《电子商务法初论》正是对当时最热话题的法律思考。当年学术界形容其为横空出世。而这次选题却源于其1998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学时的启发与收获

    2001年,张楚主编的40万字的《电子商务法》教材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四次印刷出版,并入选教育部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这本教材也成了除法学专业外全国各大高校电子商务专业的金牌教材。第四版印刷后,张楚和出版社连同北京时间做了一次题为《电子商务的知识产权问题》的视频直播,即时的点击量便高达49000次。2003年,其主编的48万字的《网络法学》又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问起在所有从事过的职业中,最喜欢的职业是什么。“肯定是教师。”张楚不假思索地回答道



/_upload/article/images/40/bb/2ee206de481d876a2a476a51df16/06c53eb6-7d78-43dc-aa12-11ff2db6eb7a.jpg

    学术研究做得好并不意味着教学效果就好。知识产权法中的概念比较抽象,与传统民法有很大的差异。传统民法有着近乎完美的理论,而知识产权法更像是实用主义的实用学科。知识产权法的很多问题没有定论,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产业政策,都会催生出不同的立法和司法实践。怎样让学生将实际与学习联系到一起,寓教于乐成了张楚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张楚教授花费大量的时间从《今日说法》《经济与法》等法制节目中挑选出与知识产权有关的案例与知识点,再结合教学内容让学生们以观看影像案例的方式进行讨论学习。这样新颖的教学方式在深受学生们喜爱的同时也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与此同时,张楚教授积极推动着我国知识产权的中外交流发展。2010年,由张楚教授主编的英文版《中国专利法律制度与实践》(China Patent Legal System and Practice) 由里德·爱思唯尔集团(Reed Elsevier)下属世界著名数据库LexisNexis正式出版。这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本由中国作者编写的专利法的英文专著。该书包含了专利法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是一本向外国学者介绍中国专利制度的著作,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在教学中,张楚教授还经常带着学生一起实战教学,包括2007年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起针对辉瑞公司药物发明专利无效的宣告请求;2008年对强生公司申请注册并经初步审定在第5类“处方止痛药”商品上“ULTRACET”商标提出异议申请书;2010年,代表中国电池业协会对加拿大Phostech公司持有的“磷酸铁锂电池”专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无效申请,该案被评为2012年全国十大知识产权案件之首

    尽管有些案子的办理时间长达九年,“有些案子学生都已经毕业了,还没有结束”。现实总有些无奈,却从未动摇他的坚持。在知识产权领域,张楚步履稳健而扎实

不一样的人生过往

    在遇到知产之前,张楚的人生十分与众不同。

    “当过兵,下过乡,坐过机关,开过公司,做过兼职律师,在大学当过老师,西安20年,广州教书10年,北京20年。”谈起前半生,张楚言语中尽显云淡风轻。

与大多数学者一帆风顺的求学任教过程不同,张并不忌讳告诉记者“我的人生每一个过程都很艰难,没有任何一个阶段或事情是相对容易与理所当然的”。

    无论是多种身份的切换,还是出生、西安求学再从广州转战北京、现又入川的执教生涯,每一步并没有遵循常人按部就班的规律,带着妻儿求学求职的不易亦没有使他放慢求知的步伐。同时他又是幸运的,一次次的努力与争取,他总能化险为夷,迈上人生的另一个阶梯。

    从部队退役后,张楚被分配到了卫生局工作,求知意愿强烈的他,成功考上了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南下广州做了一名法学教师。此时已结婚生子的张楚发现教师微薄的薪水远不足以支撑起整个家庭的开支,于是,开始琢磨如何兼职改善家人的生活水平。1992年,在那个普遍通过应聘求职的年代,张楚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他选择在报纸上登广告征聘。

    “我用了100块在香港《文汇报》登了征聘广告,说我有什么本事、可以做些什么,这份报纸在大酒店特别五星级酒店都有,连续登了三天。”谈起当年的这个决定,张楚至今认为这个决定很正确。

    我刚装了电话,第一件事就是登广告,很快就接到回应电话,一位跨国公司老板聘请了我,虽然那时候100块不是一个小数目,后来证明是物超所值的。”谈起聘用缘由,那位跨国公司当年这样告诉张楚:“我就是喜欢和别人不一样的人。”

/_upload/article/images/40/bb/2ee206de481d876a2a476a51df16/a948b208-08c4-46ff-8fcd-a29d99a8a148.jpg

到广州执教后的张楚,虽成为众多学子法学路上的领路人,却并未就此安于现状。深思熟虑后,他又一次决定放弃刚刚步入稳健的安逸生活,踏上北上的求学之路,此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博士研究生,师从民商法泰斗江平老先生。

文章来源:法大人 作者:周乔

  

















  


  请关注“西华人事”,或用微信的“扫一扫”功能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关注后可点击右上方查看历史消息,或留言提问,我们会尽快作出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