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舞蹈,还会剩下什么?——记音乐与舞蹈学院李倩雯老师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626

简介:李倩雯,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曾获全国舞蹈类专业比赛二等奖,四川省舞蹈专业比赛一等奖,代表四川省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2012年中法文化交流之春活动中,担任舞剧《春之祭》领舞,并前往欧洲巡演。20161月受邀带队舞蹈系学生前往泰国参加“国际素林皇家艺术节”演出;20167月参加《国家艺术基金羌族舞蹈人才培养》研修班;20171月受邀带队舞蹈系学生参加“央视春晚凉山分会场”演出;20175月受邀带队舞蹈系学生参加成都“金砖国家电影节”开幕式。

西华大学2017年“我最喜爱的老师”获奖老师中,来自音乐与舞蹈学院的李倩雯老师显得格外年轻。课堂上,她是授业解惑的舞蹈精灵;生活中,她是同学们的亲密朋友。这位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美女教师用自己不一样的教学方式与理念,培育出一位位曼妙翩跹的舞蹈精灵。

将热爱化作教学动力

怀着对舞蹈的执着热爱,李倩雯老师从四川大学硕士毕业后,便来到西华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执教。她十分享受舞蹈带给她的快乐与满足,更享受教学这个过程。偌大、明亮的练功房是李倩雯老师育人的孵化器,也是学生挥洒激情汗水的舞台。李倩雯老师通过言传身教,为同学们亲自示范每个做组合、每个动作,与他们相互交流,发现并完善其中不足。力求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课堂环境里学到专业知识。

但在教学过程中,她也发现了同学们出现的一些问题。一个班上的同学舞蹈水平会出现参差不齐的情况,刚开始李倩雯老师有些头疼,后来她让同学们以团队的形式来完成一支舞蹈进行期末考核。这样专业功底相对较好的同学就会主动去帮助相对较弱的同学,李倩雯老师再给他们适当提些建议,使得同学们更快、更熟练地掌握动作。”

平时李倩雯老师也会向同学们推荐一些舞剧,“像之前在西华演出的‘丝绸之路’,同学们通过观看这个演出能够学会如何在舞台上表演、如何通过自己的肢体动作诠释不一样的角色,对她们的帮助很大。”因为年龄相近,李倩雯老师很快与同学们打成一片,课余时间,同学们常常拉着李倩雯老师一起将课上所学到的组合动作录制进“抖音”APP中。虽然李倩雯老师从事教学工作仅仅四年,却凭借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深受同学们的喜爱与欢迎。

2015级舞蹈学邱米吉说:“李老师一直是我心中的女神,每次给我们上课都非常认真负责,并为班上每一个同学耐心指导,每个动作都教的很仔细,如果课后有什么不懂她都会给我们耐心讲解,并给我们做示范。她是一名美貌与智慧并存的老师,我们都很喜欢她哟!”

    2015级舞蹈学刘月说:“李老师上课严谨却不失幽默风趣,在刚接触某个民族舞的时候,李老师会很详细地为我们讲解有关这个民族的故事,让我们能更好的接触、理解它。她是一名非常出色的老师,亦老师亦知己!”

点燃“春晚”不负《傲雪》

   20171月,李倩雯等三位老师受邀带领120名舞蹈系学生参加了“央视春晚凉山分会场”演出,成功演出的背后,是老师和同学们接近一个月的高强度排练,其中更遭遇了一些困难。李倩雯老师回忆到,同学们每天排练都要从早上持续到晚上十一二点,由于高强度排练舞蹈,加上凉山海拔高、光照剧烈的原因,一些同学会感到不舒服。其中一位女同学在排练过程中突然就晕倒了,李倩雯老师赶紧招呼男同学把她背到救护车上送往医院输液,半小时之后女同学才醒过来。

最终,西华学子参与了春晚凉山分会场三个节目的表演,为2017年春晚增添了诸多亮点,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与点赞,也为自己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5级舞蹈学邱米吉表示,通过参加了春晚演出,认清了自己在舞台表演上的不足之处,了解了从舞蹈筹备到舞台演出的一系列流程,从而在之后的课堂学习中能更加有针对性的去训练与学习。

春晚演出结束后,李倩雯和其他老师又马不停蹄投入四川省第八届大学生艺术节比赛筹备中,从作品的框架结构编排,到作品的成型,再到选拔演员、现代舞训练,历时接近半年时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从严冬到酷暑,李倩雯老师与同学们一直在学校为比赛做准备,暑期在校训练时,教室空调出现故障用不了,同学们虽然汗流浃背,他们却从未抱怨,依旧咬牙坚持了下来。

“当时一个学生脚发炎了,肿得已经看不出是脚了,但她还是没有放弃训练并且坚持了下来。我真的十分感动,其实学生身上的一些精神也是我们老师值得去学习的。”李倩雯老师说。“宝剑锋出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西华学子凭借舞蹈《傲雪》斩获专业组一等奖,并受邀在四川省第八届大学生艺术节闭幕式上作了汇报演出,获得一致好评。李倩雯老师表示,学生们参加这些演出和比赛,不仅运用了她们在课堂上所学到的专业知识,还能与实践相结合,增加了她们在舞台上的表演经验,更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素养,使得她们在舞台表演方面更加专业。

收获快乐感恩生活

李倩雯老师六岁便接触舞蹈,当时一看到舞蹈,她便不由自主地想去学、想去跳。平时的兴趣爱好也都与舞蹈、艺术有关,平时的空闲时间李倩雯老师会去看一些舞剧或者相关书籍,希望自己能从别人的作品中去学习、提升自己,并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教学中。谈到最喜爱的舞剧,李倩雯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她不久前看过的《孔子》,它通过国内一些优秀的舞剧演员表演来展现有中国特色的历史人物孔子,并且加入现代元素点缀其中,对观众来说是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李倩雯老师不断积累自己的经验,并将它们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学们。

李倩雯老师是学生成长路上的指明灯,学生也是李倩雯老师心中的那份温暖。

每年生日,同学们都会在教室里铺满花瓣和气球,中间摆着一个大大的蛋糕为李倩雯老师庆祝生日,她们还会把想对李倩雯老师说的话写在信封里交给她,李倩雯老师每次看完都十分感动。

从事舞蹈教学工作这几年,对李倩雯老师来说最大的收获便是可爱的学生们,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加油,为了自己所热爱的舞蹈专业去奋斗,在未来闪亮的舞台上翩翩起舞!她感慨道:“这次获得‘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非常感谢每一位领导、老师的认可,更少不了同学们的支持!未来我也会继续努力,不负众望,为学院、为西华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美人风骨,树人品质。在生活中不断进步,在教学中收获快乐。李倩雯老师用她特有的热情与魅力,带领着一批批学生,走入舞蹈的世界。


(来源:校报总第566

















  


  请关注“西华人事”,或用微信的“扫一扫”功能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关注后可点击右上方查看历史消息,或留言提问,我们会尽快作出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