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在人才面前,大学领导要做“服务员”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8-01-29浏览次数:84

    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作为四川省政协委员在省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华西都市报》和封面新闻刊载了采访内容。全文内容如下:


四川省政协委员、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

    长期以来,包括四川省在内的西部高校一直在呼吁,高校难以吸引高端人才。此前,省内多所高校召开全球人才论坛,还把招聘会开到了海外。高校难以吸引高端人才的症结何在?有哪些举措可以破解这些难题?四川省政协委员、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给出了以下回答。

西部高校难进人才,症结究竟何在

    目前,包括四川在内的西部高校面临一个共同的难题,人才引不进来,人才留不住。其症结到底在哪里?

    边慧敏认为,主要症结还是在于西部高校人才发展环境。西部高校所处的区域,面临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与人才充分发展需求不匹配的矛盾,地方政府和高校为人才提供的平台经费、优质的子女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信息咨讯等还不充分不平衡,对于人才引进、留住存在较大的影响。

    与沿海高校相比,西部地方财政对高校的支持力度有较大的差距,沿海一些省份对高水平大学专项资金投入了巨资,沿海高校能够在人才的工资薪酬、职称聘用、表彰奖励、子女教育和医疗保障提供更具有吸引力的条件,能够在较短时间内集聚并形成高端人才群的良好生态格局。

    边慧敏说,尽管高校对“人才强校”观念已经形成,大家都知道人才对学校发展很重要,但面临人才的具体需求方面,部分管理人员缺乏与人才对话的视野和水平,缺乏对人才成长发展规律的认识,缺乏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

提供发展平台,用情感留住人才


    从提供待遇的角度来说,西部高校没有办法与东部沿海地区的学校相比,有什么样的办法让人才愿意来,以及愿意留下?

在边慧敏看来,从地方政府来说,应该下放高校办学自主权;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搭建高水平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着力完善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海外人才引进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人才引进流程。从地方高校的角度来说,应该将高端人才引进作为高校发展的核心战略,着力搭建人才成长发展平台,进一步突出人才激励,营造更有利于高端人才潜心事业、安心发展的环境。

    边慧敏说,我们给引进人才提供的物质待遇可能相比东部沿海地区的高校要少,但实际上从高端人才的需求来看,物质待遇并非首位,最重要的是要给他们提供事业发展的平台,让他们有机会有条件施展才华。另外,要增加对人才情感的投入。高校内部特别是与人才联系较多的部门和人员,要积极与人才交朋友,包括校领导在内的行政人员,都应该是为引进人才做服务工作的。

    边慧敏举了一个例子,她曾经在西南财经大学担任副校长职务时,学校引进了一批海归人才,为了让他们感到舒适,学校为他们提供的中转房甚至还配备了筷子,一位原本还有些犹豫的引进人才当即决定留下。他说从来没有看到哪所学校有如此细致。边慧敏说,高校求贤若渴,为人才提供舒心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对人才引进至关重要。

西华经验:给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

边慧敏说,对于人才引进,应该有一种包容的心态。引进一名人才,不要只是去关注他给多少学生上了课,不要紧紧盯着他发表了多少论文,更应该看他为社会创造的价值。有一次学校引进了一名海归人才,到了考核时候,有观点觉得这名人才发表的论文并不突出,而边慧敏则认为,他在科技转化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社会创造了财富,所以引进这样的人才是有意义的。

    边慧敏还提到,西华大学对于引进人才大多实行年薪制,一方面是受政策的制约较小,另一方面也能让人才感受到紧迫性,有压力感。因此在这些举措之下,西华大学近年来在人才引进方面卓有成效,还有从哈佛大学引进的专职教授。

    近年来,西华大学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引进了多名人才,帮助西华大学在空中管制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其中的两名人才在西华大学成功申报了四川省千人计划,长江学者。为了能够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入合作,西华大学与天府新区联合建立了产业园区,北航派出专家、团队参与,西华大学则派出老师、研究生团队,这样一来,对于人才来说有了事业的平台,有了发挥才华的机会,他自然愿意留下。
















  


  请用微信搜索“西华大学人事处”或用微信的“扫一扫”功能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关注后可点击右上方查看历史消息,或留言提问,我们会尽快作出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