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气与智慧并存,这位老师圈粉无数!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1976

作为一名教师,他的教学方式有些不同

他上课不用黑板,不需要讲台,也不使用课本

绿茵场是他的教室,战术板是他的黑板,足球则是他的教具


他是我校体育学院足球代表队主教练、校学生足协指导老师、体育教育专业足球专选课、普修课教师。他曾指导2014级足球专选班,培养出预备国家级裁判1人、国家一级裁判1人、国家二级裁判5人,他们相继成为省市足协裁判工作骨干力量。2017年,他担任教练带领体育学院学生参加教育部主办的全国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荣获足球项目一等奖。

他就是被评为2018年西华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之一的体育学院教师邓力。

  

悉心教导,亦师亦友 

从2005年进入西华大学工作以来,邓力在绿茵场上,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邓力主要教授足球专业主干课程,他凭借自己独特的魅力和丰富的足球专业知识赢得了同学们的喜爱。  

初次踏入邓力的课堂,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洪亮的嗓音,一声“集合”能召集回在操场四面八方运动的学生,似乎方圆“百里”都能感受到他的气势。他高挺的鼻梁上面,有一双细长的眼,闪着犀利而又坚定的光芒,让他整个人显得有些严肃。 

在课堂上,他对每一个训练动作要求很高,第一次上邓力足球课的同学一定会觉得他十分严肃,但一段时间后,所有人都会了解到这位“严肃”老师的足球课堂充满乐趣。在他的课堂上,你不仅能学到足球专业知识,还能够获得满满正能量。

和其他的教师不同,邓力教书育人的场所不是教室,而是偌大的操场。邓力的足球课堂,先是足球的常规训练,训练结束后就分组踢比赛。比赛的同学在绿茵场上如风奔跑、挥洒汗水,没有比赛的同学就将邓力团团围住,一同交流足球赛事中的技巧。  

教学方法上,邓力习惯于将每个教学动作分解开,一步一步将动作要点教授给学生。什么是盘球?如何传球……他为学生讲解每个战术技巧,力求同学们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学到更丰富、更专业的足球知识。上完邓力的足球课,无论是谁都会成为一个“足球小达人”。

  

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他不断探索、不断实践。每一位上过邓力足球课的同学都会觉得他是一位见多识广的老师。他在足球方面很多经验和见识,上课的时候他会将自己参加的足球赛事和了解到的战术技巧毫无保留传授给学生,从尤文图斯到AC米兰,从英超联赛到世界杯,就好像没有邓力不知道的内容。

2014级体育教育专业、现预备国家级裁判袁亮说:我们一直叫他邓帅,一是因为长得帅,二是‘三军统帅之意。他思路清晰,讲解得十分仔细,看似很严肃,其实每一堂课的氛围都好极了。他是一名颜值与智慧皆在线的老师,我们在他的课堂能学到很多足球专业知识!”

2016级体育专业的田琮滏是邓力最为器重的学生之一。比起大哥哥,他更像是一个经验丰富的挚友。田琮滏笑着说,邓老师无时无刻不充满着正能量,他除了教授我们足球专业知识,还关心我们的未来和职业规划。

除了教授足球课程,邓力还坚持帮助学生做未来规划——如何能在大学四年后成为一名优秀的毕业生、找到理想的就业岗位。他十分重视每一个学生的心理培养,面对刚入学的大一新生,邓力会对他们进行悉心的引导,帮助他们先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然后再帮助他们逐步认识本专业、了解专业在社会的行情发展现状,并制定符合实际的学业规划。

邓力会将自己认为有意义的电影推荐给同学们。有一次足球课,他让学生下课后回去观看《当幸福来敲门》,通过了解情节以及人物情感后写一篇观后感交给他。邓力认为,电影中有很多正能量的东西需要每一个同学亲身体会,只有不断地思考总结,才会有更多自己的感悟。

  

养兵千日,终获成功

2017年7月,邓力带领几十名体育教育学生参加了教育部主办的“全国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为此,他们进行了接近一个月的高强度训练。

邓力说:“每天早上6点半就开始训练,有时候是烈日炎炎,有时候是瓢泼大雨,但是同学们从未停止过训练。”当时大多数同学并不是科班出身,部分同学起初极不适应。有一位同学身体素质较好,但是技术动作有一点笨拙,总跟不上别人的进度。邓力就对他进行单独指导,耐心鼓励,让他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每一次练习。

最终,邓力带领的队伍斩获足球项目一等奖。“平时训练的时候,我会按高标准要求他们,也会尽自己全力指导他们。”邓力说,“所以获得这样的名次一点都不意外,因为我们尽了全力。”

除了尽力争取,邓力认为学生的心理建设也很重要:“在平时训练时,我很注重学生的心理状况,经常鼓励大家不要惧怕失误,比赛时就按照平时的练习去做就行了,因此在比赛的时候他们展现出了最佳的竞技状态。”

参与比赛的2014级学生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比赛,大家的身心都得到了极大锻炼,明白了人的潜力是无穷的,只要肯努力,一定能取得成功。

的确对大家的帮助挺大的,邓力自豪地说,学生们参加这次比赛,不仅运用了他们平日里学到的专业知识,还能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心理层面更是得到了显著提升。最终获得奖项,为大家的未来画上了精彩的一笔。

  

足球融入生活,体育更能育人

作为一位体育老师,足球的点点滴滴早已融入了邓力的日常生活。

做事认真、注重细节、尊重规则是邓力无论在教学还是生活中,始终坚守的信条。我把这样的态度带到了我的潜意识里,甚至可以说是深入我的人生。邓力解释道:我开了十多年的车,都很谨慎小心。一是因为足球带给我的规则意识,我尊重交通秩序,从来不去做危险的操作;二是常年足球训练带给我的反应能力,让我即使在多么不利的情况下,也能做出准确且合理的反应。 

作为一项世界性的竞技类体育运动,一场足球比赛的过程和结果都能影响人们生活。我们可以从进球中收获喜悦,从失球中收获悲伤,为错失进球感到遗憾……这和人生是一样的——生活中的我们会面对类似的挫折,而当这些挫折开始影响我们的生活时,我们该怎么做,如何让自己走出困境。对于邓力而言,足球是一项运动,其间也蕴含着哲学道理,他希望同学们可以从足球这个运动中领略人生。

生活中会有很多与足球相似的一些东西。足球中的每一次触球,下一步是盘带,还是传球?传球往哪里传,如何传都是值得思考的。我们的人生也会有很多选择,我们做的任何选择都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有怎么选择更合理。”邓力说。

此外,邓力希望学生能从中竞技比赛中领悟到拼搏带来的“求胜欲可以说是狼性,一定要敢于拼搏。因为我们不可能改变社会,只有让自己一天天强大,才能在社会上寻得自己的立足之地。邓力说。

  

保持初心,为热爱不懈努力

回望当初,体育教育并不是邓力唯一的选择。高中二年级时的邓力身体素质极棒,有着当飞行员的潜质,并且通过了飞行员的全部考核。但对于邓力而言,教书育人,传授体育知识,培养运动健将才是他的初心。最终,他报考了成都体育学院,并在毕业后来到了西华。

体育事业成为了邓力一生所爱,他也将这样的热爱带入了工作,为之不懈努力奋斗。

当问及自己的教学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时,他说:“说实话,在教学方式上,我已经算是做到极致了。因为每一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但是在有限的精力中,我会将热爱的事业做到极致。作为一名老师,‘责任二字时刻放在心头。在面对自己的学生时,必须做好一件事——让他们学有所思、学有所悟。”言语中透露着他对学生的殷切期待。

邓力就是这样,日复一如、年复一年地为自己热爱的事业付出着。“希望同学们可以在我的帮助下,专业能力得到提高。”邓力说道,“毕竟‘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而我会用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教书育人,对得起‘教师’这个职业!”

在这片青葱的校园净土上,邓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言传身教,培育出一批批西华学子。教学永无止境,在立德树人的教师生涯中,他还将继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