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教职工校内培训

作者:李红梅来源:人事处发布时间:2022-08-25浏览次数:3272

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帮助新入职教职工尽快熟悉校情,提高教书育人及科研能力水平,更快更好地适应岗位要求,8月22日—24日,学校组织开展了2022年新入职教职工校内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责任和使命教育,校史校情及规章制度学习,教学和科研经验分享、课堂教学示范、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学习形式包括线下集中培训、线上线下自主学习,2021年9月至2022年8月新入职的教职工156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2022年新入职教职工校内培训开班仪式

8月22日下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四教报告厅举行,出席开班仪式的有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副校长李秋实,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工会、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与人文社科处相关负责人。开班仪式由副校长李秋实主持。

开幕式上,刘树根校长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历史与现状,重点从学校与新入职教职工的关系、教学与科研的关系、通才与专才的关系三个方面,强调了“大学教师的卓越之处在于能够充分认识和熟练掌握想象力与学问结合,教学与科研结合的重要性”,鼓励教职工须时刻奋斗,追求卓越。

余孝其书记作总结讲话,并对新入职教职工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涵养高尚师德;二要坚持终身学习,在立德树人中实现人生价值;三要坚持教研协调发展,在社会服务中实现快速成长。他勉励新入职教职工要传承“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西华精神,用实干开启新征程。人事处处长樊群超宣读了培训班班委成员名单,并带领全体新入职教职工进行了庄严的入职宣誓。

 新入职教职工入职宣誓

培训期间,党委宣传部部长山述兰以《不忘办学初心 肩负育人使命》为题,介绍了学校的历史、现状及发展愿景,从新教师履行教育使命的角度,重点讲述了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唐洁针对新入职教职工普遍面临的困惑,以《角色转换 多维协同 融合发展 持续发展》为题进行了分享;西南石油大学王杨教授以《浅谈青年教师的自我成长》为题,聚焦如何从“青焦”成长为“青骄”,并从人才培养角度,提出做“教学学术”的途径;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王亦恩为老师们作了一堂生动的教学示范课;应急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徐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袁乐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与老师们进行了分享,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魏赓副教授结合教师职业角色,重点讲解了教师心理问题的表现以及教师如何进行心理健康维护;法学与社会学学院余嘉勉老师结合高校教师在教育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可能会涉及到的法律法规,以及如何防范法律风险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提升高校教育教学水平》的讲座;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高平茹以《立德树人 做“四有”好老师》为题,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学习,并以教育部通报的师德失范典型案例,开展师德失范警示教育。

为帮助新入职教职工尽快了解学校管理制度,培训期间,学校人事处处长樊群超、教务处处长蒋珍菊、科学技术与人文社科处处长郎方年分别对学校人事管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科研管理制度进行了解读。

新入职教职工参观校史馆

学员分组讨论

 为进一步促进教师间的了解交流,新入职教职工开展了分组谈论、学习交流等。培训结束后,新入职教职工、体育学院朱世杰老师谈到:“授课老师的精彩演讲,闪光的人格魅力,使我受益匪浅,对学校的前途更加充满了信心,使我明确了努力的方向,也坚定了自己扎根于人民教育事业的信心。”大健康管理学院赖世荣老师说到:“感谢与会的每一位老师和领导,感恩相遇,一起努力,加油!”

 校工会为新入职教职工发放纪念品

 此次培训由人事处牵头,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通力合作。校医院为参训老师做了全员核酸检测,为疫情防控提供了保障;校工会为老师们在炎炎夏日送出了“清凉包”菊花茶、藿香正气液,并发放了纪念品。

合影

据悉,此次参加新入职教职工培训报名人数为历年最多,其中专任教师占比约95%。学校历来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举行入职培训是西华的传统,教师队伍建设是关系到学校能否适应时代要求,能否上水平、上台阶的关键要素之一,新入职的教职工是学校的新鲜血液,是学校打造教师梯队的着力点之一。学校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以来,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和申博工程条件建设,继2021年人事改革之后,又出台了系列人才新政。强化师德考核,制定了《西华大学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综合考察实施办法》;强化人才引进,制定了《西华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试行)》《西华大学教职工调入管理办法(试行)》《西华大学支持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奖励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强化人才培养,制定了《西华大学教职工荣誉体系实施办法(实行)》。系列人才新政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坚持党管人才,落实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二是注重人才梯队建设,将人才分为五类,顶尖人才(A类)、领军人才(B类)、拔尖人才(C类)、储备人才(C类)、青年人才(E类);三是用人机制灵活,既有年薪制,又有事业编制引进方式,还有“新老”体制融通策略;四是注重人才二级管理,对人才的培养、考核都下放至学科归属单位,对于引进高端人才的二级单位学校出台了相应的配套奖励政策。

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全面创新改革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强化人才外引内培、扩大师资规模、提升能力水平,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新成果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目前,学校有国家级人才7人,省部级人才158人,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教师971人,博士学历教师780人。后续,学校将进一步优化现代人事管理制度,进一步促进师资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