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学校开展教职工主题演讲比赛

作者:黄潇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3266

“教师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关乎一个个学生,乃至于一个个家庭……”“我立志做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用深厚的理论功底引导学生,用真切的仁爱之心感染学生……”12月9日下午,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在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职工主题演讲比赛。演讲者们以饱满的热情,从不同的角度阐述对师德师风的理解,一篇篇激情洋溢的演说,一句句动人心弦的话语,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副校长李秋实出席比赛。

演讲比赛现场

余孝其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演讲比赛是检验和深化全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方式,也是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实践。通过演讲比赛的形式,深入挖掘爱岗敬业、严谨笃学、无私奉献的优秀典型,充分展现教职员工昂扬的精神状态,弘扬爱岗敬业的时代精神,进一步引导全体教职员工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校党委书记余孝其讲话

经过初赛选拔,21名参赛老师紧紧围绕师德师风建设,以自己或身边优秀教师、优秀集体典型事迹为题材,讴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师德风范,畅谈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感悟、经验,深刻诠释了对教师职业的深刻理解、对学生的无限热爱,也阐释了新时代的师德内涵。

“三尺讲台铸栋梁,百年风华育英才”“教育者的使命与荣光”“不忘初心,将爱传承”“以爱育人,以身垂范”“俯首甘为牛 耕耘三尺园”“师者,选择温暖、选择照亮”“坚守教育初心,潜心立德树人”“成为我,成为我们,成为无限可能”“坚守新时代青年的精神’上甘岭’”“用心用情育桃李,青春无悔绽芳华”“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演讲过程中,参赛老师以饱满的热情、富有激情的演说、朴实无华的语言诠释着自己对“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严以律己、为人师表”的理解,他们或歌咏榜样,或抒师生之情,或倾诉衷肠,或讲述故事,只为坚守一份教育者的初心,成就一个立德树人的梦想。感人肺腑的挚言,倾注爱心的故事,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选手风采

“演讲主题鲜明,逻辑严密,稿件立意新颖、富有感召力,选手吐字清晰,举止得体,仪态大方,精神饱满。选手们用师生耳熟能详的案例,生动诠释了师德师风的榜样就在我们身边,体现了西华教师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中的卓越贡献,展现了西华教师的风采。”比赛结束后,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杨绍林教授作大赛点评,她对所有选手的精彩演讲给予了肯定。

杨绍林教授作大赛点评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今年5月学校启动了教职工主题演讲比赛,并制定了《西华大学师德专题教育方案》,大力打造“四有”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旨在增强广大教职员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励大家立足岗位作贡献的奋斗热情。

经过激烈地角逐,经济学院王蕊、管理学院朱力荣获演讲比赛一等奖;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王亦恩、教务处(西华学院)陈思雨、音乐与舞蹈学院周璇、外国语学院罗雨虹荣获比赛二等奖;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段君奕、机械工程学院陈艺丹、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李亚东、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池炳良、美术与设计学院曾筱、后勤服务总公司王睿荣获比赛三等奖;其余选手获比赛优秀奖。

一等奖颁奖现场

二等奖颁奖现场

三等奖颁奖现场

优秀奖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