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来校调研

作者:曾益/摄影 张人予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1-10浏览次数:6129

    1月9日下午,四川省政府副省长杨兴平来校调研。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教育厅副厅长彭翊、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吴金炉,我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副校长费凌、郑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杨兴平实地查看了流体与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化学实验中心、先进数字辐射成像系统与器件实验室、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实验室和库房。每到一处,杨兴平都与实验室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实验室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并仔细查看了实验室安全工作人防、物防、技防各项措施落实情况。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认真落实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完善和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拉网排查、全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师生员工安全和校园安全。

查看流体与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查看化学实验中心

查看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实验室

查看实验室管理制度和实验室值班人员检查表

    杨兴平强调,安全无小事,责任重如山,高校实验室安全事关师生生命安全,一定要高度重视,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他提出要求,学校要加强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完善和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实现对实验室安全的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管控;强化对实验室危险物品采购、运输、存储、使用等各环节的管理;狠抓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安全知识水平;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严格实验项目、实验过程、实验材料、实验条件的安全管理,特别是危险化学品、辐射、生物等实验设施、设备与用品等重大危险源的规范管理,对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强酸、强碱等危化品要确保规范使用、存放保管安全,全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师生员工安全。

    在实地考察后,学校在办公楼212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向杨兴平副省长汇报了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工作和学科建设工作的相关情况。

会议现场

    边慧敏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的基本思路及近年来学校重点建设的学科领域。近年来,学校围绕“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紧扣国家战略和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实施开放办学、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边书记表示,学校以争创一流为目标统率学科建设,以人才强校为支撑、以开放合作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学科发展,学校服务四川产业发展的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满意度高。目前,学校学科专业与四川省产业布局高度契合,全面覆盖了四川“5+1”现代产业体系,基本覆盖四川16个重点产业。学校将不懈努力、争创一流,为治蜀兴川做出更大贡献。

边书记作汇报

    杨兴平对学校的学科专业与四川的产业发展高度契合表示肯定,并从人才、器材、教材三个方面对学校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首先要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拓宽人才引进视野,创优人才发展环境,多措并举引进高端人才,加快建设高水平的专业化人才队伍;第二,要重视教学器材的建设,教育技术装备是学校办学的基本条件,是教育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要注重教学器材的精细化、自动化和现代化程度、智能化水平;第三,要重视教材建设,通过与名校加强交流,引进名校教材,同时做好自己的原创教材。

杨兴平副省长讲话

    杨兴平强调,学校要加大对外交流合作,主动走出去,广泛开展教育国际交流工作,与国内外名校加强互动、互建、互学,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内涵。学校要注重发展质量,关注毕业生的质量以及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学科成长,努力打造自己的特色学科和特色专业,培养更多能够推动四川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

    全体校领导、党政办、保卫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研究生部负责人参会。